冬天,万里流云随风走,千山遍苍叶漫江。天涯霜雪动春生,岁尽寒浅日初长。季节轮回到冬天,万物累了,想早早地安然入睡,于是,就把往事埋藏进小屋里,就像安徒生童话里那样的在雪里做很深很深的梦;梦里我们围在火炉旁,新沏的茶,刚煮的酒,风雪被挡在门外,温暖在室内,温暖在人的身上,温馨在人的心里。
冬天还没真正的远去,人们就在心里渴望春天,做着春梦的怀想。其实冬天也并不是一无是处,白雪皑皑的山,冰封雪地的莾原都是我们向往的理由。我们虽然不那么喜欢冬天的严酷,虽然冬天并不总是风和日丽,但是冬天的景色还是有令人神往地方,只要你心中无挂碍,只要你不愁一日三餐无着落,你可以走出去,看看梅花盛开在风雪中,或者盛开在阳光下,人们三五成群地徜徉在繁花丛中,或红男绿女,或扶老携幼地流连忘返。早就感受到了春天信息的蜜蜂,一阵阵,一群群的在阳光下忙碌着,连鸟儿也不放过这个难得的机会,使你感觉到生活原本就应该是勤勤恳恳,忙忙碌碌的样子;懒惰的人们也会因此抛弃偷闲的杂念,振作起精神投入到紧张的生活劳动中去,也不会因为烦琐的事情而生闲愁。
冬天,有如此多让人舍弃不了的风韵,有在严寒中期待春暖花开的希望,所以人们就说冬天是一个有思想的季节,冬天有着乐观者心中最美好的期盼与渴望。由此,人们就会尽情地怀念过去了的岁月,怀念那些流逝的时光。在一个个如流的时光里,每年的岁末都是漂泊者踏上归程的时候,无论你是乘坐的是什么交通工具,无论是天上飞的,地上跑的,还是水中航行的,都是流动性的摄像机的底座,远望那些被风雪覆盖着的城市和莾原,还有时不时从眼前一晃而过的裸露着的庄稼地,一种天高远而深邃,地博大且宽广的苍茫感就在心里油然而生。我们就凭着自己的双眼,把每一片残存的绿意,把每一个值得回味的景色尽收眼底,记在心中,有机会就会向身边的人们抖落抖落沿途领略到的自然风光,也带给周围听众诸多的关于冬天的怀想。那些冬的痕迹,那些旅程上的见闻无不都会成为记忆的积累,只要生活还在继续,只要你还在漂泊,你就会在冬天将来的时候在心里遥想冬雪的美丽,在冬天将尽的时候怀想冬去春来的奇妙。
在一个见不到雪的地方过冬天,早已经淡忘了飞雪漫舞的天是什么景象,忘了冰冻三尽的地是什么模样。人们常常在一起感叹,这地方冬天怎么就不能下一点雪,哪怕是一点点也是冬天的象征呀!不能用漫天飞舞的雪景象描绘的冬天,就只能怀想。
这个早晨,我顺着山望了望,地上落了很多叶子,没落的叶子都在树上,一切按照规律在运转,应该没什么大的改变。几只鸟儿从树上跳落在院墙头,不知道在翻弄什么东西,上上下下的不亦乐乎,这应该就是生命忙碌迹象。顿时心里就有一种柔软的东西开始散漫开来,直到我意识到自己还有生命。于是我的心就跟着鸟儿转悠去了,只是随着鸟儿一上一下跳跃不是心律,是一种生命活力的脉动。原来以为这个消沉的冬天,不在会有让人提得起来精神的事物的,我在心里说,原来这些小动物比我们达观。于是我收回目光,向另一个方向观望,寻找着更能激动人心的生命迹象;好像那边也不那么平静,因为那是一条江,一条天天用眼神触摸的冬江。只是听说江水很深很长水起波浪,曲折蜿蜒通向长江,长江水哟!浪打浪,我待春风扬远帆,轻舟破浪去远航,何日遂我平生愿,乘风千里去故乡。
如果我们不频频地回头观望,梦境就不会离开我们怀想的额头。如果我们不去冬天里徜徉,就不会知道冬天有这么多让人难忘的时刻与景象,我们放眼远望,无尽的冬原并不冷寂萧索,一条条高速公路与高速铁路交织成一张流动的网,把生命与物质带向远方,远方的原野正酝酿着冬去春来的希望。
冬天的原野,是丹青手笔下的杰作,泼墨一碗,深沉一片,留白处处洁白如银。冬天的江河湖海,如豪放派诗人的吟咏,在铿锵激昂的浪涛声中,是大好河山未来的春天。
冬天,是一位历经沧桑的哲人,她不声不响地把春天的种子埋藏在寒冷的土地中;埋藏在风雪迷漫的树丛间;埋藏在轻轻流淌着的小河旁;埋藏在等待春天到来的人们的心中,待到春风化雨时,春雷一声惊天动地,大地上就萌生出了动人的春芽。
在冬天的最深处,我听到了春潮滚滚而来的脚步声,那已经不是冬天的怀想,那是实实在在的春的萌动音。